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數學考試策略


要討論這議題,必須先將學生分類,請不要說我歧視,也不要去平機會投訴!

先從神級說起。從前班裡有部人肉計算機,一份四十分鐘的測驗卷,他會以廿分鐘完成,再以五分鐘覆核一次,剩下十五分鐘望著窗外沈思。結果不是滿分,便只是給扣了一兩分。這種人考試不用策略,也無須繼續看下去!

計算速度不高者,須有心理準備會幹不完整份卷,要作取捨。考試跟平常在家裡做數不同,平日你或許很愛挑戰自己,難題未解決,決不罷休。然而考試是一個殘酷遊戲,在既定時間內獲取高分者勝,在那個戰場內,你必須很功利,盡快在最短時間內幹掉最多的人。誰最易殺?當然是手無寸鐵的老弱傷殘!在試場上也一樣,取易不取難,請盡快把分數袋袋平安。

什麼題目令你拿分拿得最爽,能在短期獲利?一般來說,愈短的題目愈符合這短炒原則,即是非題、多項選擇題,而且它們不須列式,只要填對一個英文字母便可取分。接著做短題目,最後是長題目,然而在這最後的長短題部份,也不必拘泥於順序,一眼看去,便覺屬口屬面者,大可先做,這樣取分更具效率。

考試的大忌是在個別題目上花上太多時間,這只會發生在「生面口」的題目上,而當局者更往往沈溺於「我已花了三分鐘在這題上,若現在放棄,豈非白花了三分鐘,多給我一分鐘吧,我會想得出來的!」的迷思。這想法不合經濟原則,也實在危險,事實上你花一分半鐘也想不出來的東西,你再花半小時想下去,還是有九成機會解決不了的!

分析至此,相信大家已明白先易後難的重要。

現在談談覆核的策略。若你平日計數有九成以上準,除非你已把全卷做畢,否則大可不必費時覆核,寧可把時間留在最後破解難題上。

反之,你平素計數也沒一兩成準,幾乎每行也有粗心錯,不是抄錯數字符號,便是弄錯正負,那麼你必須覆數,而且是即覆,每寫畢一行,便須即覆該行,行行清,你才有機會取點分。否則你做多少,便錯多少。覆核也有很多細節技巧,但基本上可分正反覆,也可做粗略估算,此處從略。

這樣覆法好像很費時失事,很下下策?那當然啦,誰叫你養成那麼粗心大意的習慣,這實在是沒辦法中的辦法。要是不覆,你可多做幾題,然而多做多錯,最終你全卷取十分八分;反之你認真覆核,或可取三十多分,儘管還是不及格。

長遠的解決之道是找專業輔導,糾正壞習慣,數學從來都是很絕對的學問,只有對與錯,容不下差不多先生。你現在計錯數,只害了自己,若將來做會計、做報價,便可令公司從賺數億,變為蝕本破產倒閉;做工程師的,則可致飛機失事、樓塌橋陷;醫者,算錯藥物劑量,則人命傷亡!

學好數學,為己,也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