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我已很努力做數,為何考試仍不合格?!」




「我已很努力做數,為何考試仍不合格?!
  
這是個很典型的問題,小弟也有一個這樣的學生。問題就在於她太努力做數,做得太多了!她父親還問我是否須要給她做更多的數去操練。
  
跟她補了兩堂,便找到了問題的根源。她計數速度驚人,却錯漏很多,幾乎每一題裡都出現幾個錯處;她說話的節奏也很急速,甚至讓人有點壓迫感。她數學成績愈是不好,便愈急躁去找更多的練習狂做,時間有限,更多的練習便迫使她做得更趕,愈急躁便愈易犯錯,考出來成績就更差,於是她更努力找更多的練習 做,...惡性循環出現了!現在她最須要靜心!

她計數快得來也頗機械式,有時題目還沒看清楚,便動手猛寫,出現了答非所問的情況!或許因她平時有很多數要計,不算快點,便不夠時間用了,於是養成了趕、急的習慣。其實計數先求準,後求快;能夠快夾準當然最好,若未能做到,便要退而求其次,先放鬆及放慢點;日後準確性提高了,再加速也未遲!

比方說一次數學考試裡,一小時內須作答10題,我相信以那位學生的速度應可全部作答,然而她的準確性只有50%,結果她只取得50分!反過來說,她若放慢一點,看、想清楚一點,她可能最終只完成了8題,然而準確性有90%,即最終拿到72分!這可是拿D跟奪B的分別了!

這道理跟學習鋼琴有點相似,剛開始學一首新歌,我們都會放慢速度來練準音與節拍,熟練後才逐漸加快到應有的速度,這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以這種方式練習,或許彈十次便能把歌練好;反之,若一開始便以高速彈奏,可能彈上廿次後還是在那幾個位置上一錯再錯,結果反而浪費了更多時間,也沒法流暢地彈完一首歌!

同學們,除了work hard,更重要work sm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