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名牌英中 Vs 普通中中 (上集)



其實該說是名牌英中理科精英 Vs 普通中中文科生。事緣小弟一名學生,就讀超貴學費直資英中的理科精英班,書一向唸得熟,却給化學測驗卷裡的一條普通問題難倒:

化學實驗室裡有三件個人防護裝備,眼罩、手套及保護袍。現在你要用一腐蝕性液體做一個化學實驗,但只能從三寶中選用一件。你會選那件?為什麼?

精英說真的不懂呀!書本沒有提過,老師也沒有講過。

「現在請你想像自己就是那位實驗員,那三件裝備對你有什麼作用呢?是保護身體那些不同部位呢?而那三個部位,那個最重要呢?」我問精英。

「我不懂選擇,那些部位對我都很重要!」

「好,現在你想像濃硫酸濺了出來,分別落在你的眼、手及身上。你最怕那處受損傷?」我再問他。

「我處處都怕受傷。」容易受傷的精英答。

「那你可想想眼、手及身受傷的後果是什麼?」我拋出了終極問題。

「啊!我知道了,眼最重要,因它是用來看東西的。」他終究領悟了。

「護眼最重要,因為眼睛接觸了腐液後較難醫治,容易引致永久失明。反觀手、腳及身體涉及的是皮膚損傷,對身體功能沒太大影響。既然眼睛受損的後果那麼嚴重,是否應予優先保護?」

後來我也考考同樣念中五的中中文科生,他不用任何提示便選對了答案,並清楚說出了原因!文科生沒念化學,解答這化測題表現竟遠勝理科精英,為什麼?因為這跟本不是什麼化學題,而是通識題,根本就是常識!

說起那位文科生,他比同齡的人獨立有個性。人家都是由父母安排強迫補習的,他却是自覺有需要,上網找我教他數學的。他雖就讀中中,却知英語重要。單靠學校的學習環境,英語好不到那裡去,於是他買了很多英文小說來讀,也找了西人學會話,最近還參加了校際英語朗誦比賽!

現在的小孩都喜歡打機,他也不例外,却能昇華到另一層次。當別的小孩只滿足於打機的感官刺激中,他已「升呢」去找歷史、政治及軍事書看,初時只為了解戰爭與武器資料,以求在戰爭遊戲中贏取高分。後來重心轉移了,鑽研政治歷史軍事成了主菜,反而疏遠了打機!

他看課外書的層面廣,甚至連「窮富爸」等理財書也看過,量多尤勝於看教科書。這種學生考試未必高分,做不成高材生,但將來工作待人接物一定很吃得開。他EQAQ都很高,經常保持樂觀態度,無論那張測驗卷得20分或100分,他都笑呵呵地拿給我看。遇上難解的數學題給他解決了,他會拍掌叫好,說自己真棒,自我鼓勵一番。反觀那位精英,物理測驗卷取了70多分,便垂頭喪氣得像世界末日。

若可選擇,你想做哪位學生呢?若閣下是老闆,又喜歡僱用哪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