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選擇合適的補習?



市面上的補習大概有三類:補習天皇、小型補習社及上門補習。

現時大部份的補習天皇以播放錄像的方式授課,著重考試技巧,亦會預測公開試題目。他們通常都會強調他們的筆記如何精美及所輯錄的題目如何獨家。事實上,補習天皇的確價廉物美,也有不少會考狀元報讀!

坊間流傳著一個說法:「名校教師教學最差勁,反而二流學校的老師最認真教書!」乍聽起來好像很不合邏輯,細心想想,却又十分合理。名校內學生成績競爭激烈,學生自會閉關苦讀及課後補習,而他們能跨過名校的門檻,本身已是打跨了很多對手的精英,他們會考拿A的比率必然高。衡量名校教師最重要的指標便是學生奪A的數目,但這東西其實學生比他還緊張,個個自動波,因此名校教師基本上必能「交差」,何不hea教?教師愈hea,學生便愈沒心機上課,反正下課後可以去天皇天后那裡聽些較精彩生動的課。見學生沒心機,教師則更hea,結果形成惡性循環!有位補習學生向小弟投訴,說他的數學老師竟然說:「你們現在聽不明不重要,下課後去補習便行!」

另一方面,二流學校老師的教學好壞,對學生的公開試成績有較直接的影響。他們有較強烈的動機去教好學生。

補習天皇的video class,對象是一般水平的學生,談的是最大路的東西。假設有個學生在學校上課已聽懂了80%的內容,即他尚有20%的內容不明白,他放學後看天皇的video。對於那80%已懂的東西,他沒選擇的權利,只好坐下來再聽一次;對原來不明白的20%,他看過天皇精闢的解說後明白了10%,還剩下10%的不解之謎,他沒法向電視畫面裡的天皇發問。算一算,這位同學的得著就只是那10%,你能夠接受這樣的學習效率嗎?同學在學校學的東西,放學後在天皇那裡又再重聽一次,是double handling。學生也想既然天皇講得更動聽,何必在學校聽老師的廢話,於是上課時不是跟鄰坐的同學吹水,便是在做其他功課,老師及學生均在浪費時間,大家鬥hea

小型補習社的運作方式 一般是56人一組由一位導師負責。這幾名學生通常來自不同年級,就算同一級而學校不同,學的東西也不一樣。在這樣的組合下,導師不可能主動教他們什麼,只可以叫他們自己做功課或另派習作給學生自己做,隨後逐一給他們對答案,同學有不明白的便要排隊問導師。所以有人也稱這類補習班為功課輔導班或操卷班,最適合父母皆要上班無暇督促子女的小學或初中生參加。那兒的導師通常都不太能夠處理高中的問題。

最後要談的是上門單對單私人補習,也是價錢最貴的一種。它最大的好處是導師可以針對學生的弱點度身訂造操練的方法不用再浪費時間在學生已在課堂裡學懂了的事情。事實上小弟有幾名學生本來都上了大半年天皇的課,成績却仍然差得嚇人。其中一名校男生更在外面補足8科!我發現他們都有個共通毛病,連家長甚至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的,他們都是念理科的,然而却都不愛思考的!再加上懶惰就死得更慘。問題不在天皇那裡,天皇已交足貨-精美的筆記、精闢的講課、答題的必殺技、大量的習題,總之無械可擊!

這類學生最需要的不是天皇天后,而是一位personal coach去貼身跟進。他們的共通個性是對學科知識缺乏興趣,性格被動,平常不愛發問,總之煮到嚟就食,有乜問題唔好要我想,最好你話晒我知點做,然後我背咗佢

這種讀書方法對理科生跟本唔work,數理的問題變化多端,可以很多不同型態去包裝,著重分析與應用,必須常動腦筋及動用想像力,去拆穿包裝背後是想考你那些basic concepts
教導這類學生必須向他們進攻!開始時他們會閃、避、捨,說:「我真的想不到呀!你做給我看罷。」這時不可輕易就範,必須在心裡起一個流程圖(flowchart),耐心地順序向他們發問相關問題,這樣既給了他們提示,也示範了解難的流程

這樣堅持幾個月,他們便可戒掉那不加思索的壞習慣,採取較積極的學習模式
要做個好的私人補習老師,不單要具備相關的學科知識,還要掌握學生的心態與個性,有能力去影響及改變他們,後面那兩點也是為什麼家長常說那些兼職補習的大學生幫不到忙的原因。

若閣下的子女需要數學或理科私人補習,可電聯 98333004 Julian C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