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新高中如何選科?

學生甲念中三,他媽媽託小弟跟他談談新學制下的選科問題。
「你們想他念什麼科?」
「他什麼都很快上手,你給點意見吧。」
 
新高中學制,中英數通識為必修科,學生再自選兩至三科。官方的說法是新學制打破了以往壁壘分明的文理工商分科,學生可按興趣、能力及需要自行組合。如,你可選生物、旅遊與款待、文學等風馬牛不相及的,然而事實上很多學生都不會這樣選。學制忽然民主起來,家長及學生的思維却仍是老舊的一套,成績好的都一窩蜂湧去念 Phy, Chem, Bio
 
念理科真的高人一等嗎?我不知道。他朝你跟念文科的女孩子踏進機倉飛去加勒比海嘆遊輪,她天真的問你為何飛機能飛、鐵船能浮的時候,你認真地解給她聽,她嬌俏地撒一句「你好叻呀!」,你暗幸自己從前念過理科。你跟她看電影阿凡達,片中一身肌肉的將軍邊舉鐵邊對同伴說「來了這星球後,我迫著做多點健身,免得肌肉流失」,接著在室外走了幾步便戴上氧氣罩。她看得一頭霧水,問「難道哪裡有毒氣嗎?」你輕輕一笑:「不,你看見將軍不斷健身嗎?就是那兒的重力不足,空氣便較稀薄,正如你去了西藏般。」
 
物理及化學是這個宇宙物質能量存在、活動及作用的基本定律,很多學問如天文、地理、氣象、經濟、歷史、考古、物流航運、工程、醫學,甚至潛水、登山、打波、釣魚都不能超越物理化學規律,它是物質世界的基礎。語言是思維的工具,我認為全面的人生學習,由語言開始,再學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了解物質世界及鍛鍊精確思維,再學人文科學哲學文學,便能既理性又感性,兼從知性與美學看事物。若讓我再活一次,我會在中學念理科,然後在大學念人文科學或文科。
 
人愈大,愈不想接觸自然科學的知識。你閑餘會看什麼書?八卦周刊不算,是散文、小說、心理、投資理財、哲學吧。你知道現實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混沌的灰,不會有天文學家計算行星軌道的精準。就算中學沒念文科,只要你有興趣,文史哲的書,自己拿來看也不難懂。少年不知愁滋味,進了大學才念文史哲也未遲,人成熟一點,經歷過一些生離死別、愛恨悲歡、高低起跌,方明白那些文學與哲學意境。然而,理科觀念就抽象得很,難憑自己看懂,該在中學裡受訓。
 
還有現實一點的考慮,理科生在考試取分比文科生容易,數算對,答中 point,分數便全取。文科生有時做完一份卷,報銷了一根原子筆,還是沒把握自己可拿多少分。在大學選科,理科生可選任何科目,文科生却不能選醫科、工科、理科。對一些未想好「我的志願」或想把選擇權留到最後的中學生,念理科較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