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奪A之路


會考8A,定是個天才吧?三十年前或許是,現在可不敢說了。

會考課程大縮水,如物理科,從前的簡單機械、力矩、氣體定律及電子學都取消了。明師出高徒,高人却不必靠明師。從前基層多,沒條件補習,只靠天資努力,揣摩學問與答題技巧。自從港人富起來,補習盛行,奪A不再是大難事了。

小弟有位補習學生在末代會考取了 8A2B,且看看他的奪 A 之路。

他家景富裕,念名校精英班,自小成績優異,琴棋書畫皆能。去年暑假,他爸找我,說兒子物理及化學成績不好。幾堂以後,他爸詢問情況,我說他基礎很好,不過再作深層一點的分析與討論,便...他爸終於按捺不住,說兒子上了中四 後,這兩科一直不好,更說根本無興趣念理科,還嚷著要把它們打掉,只因酷愛數學,想念附加數,才選理科。更糟的是,自此他出了情緒問題,需求醫服藥。他爸雖貴為醫生,却也無可奈何,自己工餘親自指導,亦讓他出去跟天皇學習,但結果仍強差人意。一方面想兒子進步,另一方面又怕給他太大壓力,無計可施,唯試找我。

綜合了各方資訊,我認為這學生天資聰敏,只因初接觸理科不適應,亦懾於學校與家庭壓力,一兩次測驗低分,便打跨自信,成惡性循環。

我認定問題的根在於心,便從心開始,先正面肯定他的天資能力,著他不用擔心,現在的低分只是暫時的,祇要對自己及對我有信心,經指導後,便可上正軌。第二式是為他減壓,問他:「其實你擔心什麼?以你其他科的表現,怕上不了中六嗎?怕念不上大學嗎?既然你那麼喜愛數學,成績超卓,有沒有想過將來在這方面發展呢?物理化學不好,有啥問題?」

見他愁眉不展,我又說了一番肺腑之言:「你現在或許覺得學業是一切,也許亦受學校與家長壓力,然而我是過來人,告訴你,將來工作,老闆上司同事不會理你會考拿多少個 A,只看你能否把工作做妥及與人合得來。將來你便知道 EQ IQ 重要,會考奪 A,風光一時;但學懂面對逆境,管好情緒,却終生受用。我的大學同學,出身名校,會考 8A,大學一級榮譽畢業,還去美國拿了碩士,回來在某大建築工司工作,前途該無可限量,却因工作上的困難及辦公室政治,便在工地頂樓躍了下來!所以教你物理化學,對我來說,是很碎料,全沒難度;然而你遇上丁點挫折,其實你也合格,只是不夠高分罷了,便垂頭喪氣,信心盡失,才大問題!」

沒興趣的事,怎會幹得好?我總愛在課堂上插上很多題外話,以物理化學貫穿生活。你喝凍檸樂,有沒有留意到放了檸檬後,氣泡加劇湧出,就是因為檸檬酸釋出額外的氫離子,與汽水中的碳酸根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從前他覺得學理科亳無意義,多講這些話題後,他漸漸看到科學與生活式式相關,不再事不關己了。

心戰繼續,亦要開始改變他答題的習慣,他很會背書,背答案,但這不是念好理科的策略。他常識不足,亦不慣分析事物,詳見另文名牌英中 Vs 普通中中 (上集)名牌英中 Vs 普通中中 (下集)。思考方法,本難教難學,然於我則屬易教易學,幾個月下來,他大有進步。

光陰似箭,到了會考前一個月,看著他的 past papers 愈做愈好,已達坐 B A 之水平。我問:「你打算拿 10A 嗎?」他笑曰:「希望啦!」他是個自動波學生,吩咐他做的,必井然有序完成,還按 marking schemes / model answers 批改打分。我一來到便可直入,只討論不懂或錯了的題目,提高效率。最後階段,他做多項選擇題,四十五題中只錯五六題,我再教他如何舔盡最後幾分。我亦著他開始最後階段的執漏,做到「零錯誤」,方法詳見另文怎樣預備DSE

會考前一星期,他爸氣急敗壞的打電話給我,說兒子仍謂沒信心,問我怎辦。我說:「他沒信心合格,還是沒信心攞 A?會考普遍翻炒近十年試題,若他已完成了執漏工程,已沒什麼可做,這幾天輕輕鬆鬆的翻翻書本,背熟公式便是。」他仍不放心,曰:「若出了新嘢,點算?」 我心想:「這樣的問題竟出自七十年代的高材生,現在的醫生口中!」但答:「現在該做的,可以預備的,都做齊了,實沒什麼可以再做。若考試真出現新嘢,便靠常識與分析解決,這等智慧技巧,乃平日累積,我亦示範過不少,相信他也學到一招半式。若考前睡足,臨場發揮穩定,他該坐 B A 了。果真衰了,便屬天意!」

考完化學當天,他發電郵給我,說已對照過天皇在網上流傳的多項選擇題答案,有兩題極具爭議,問我意見。心想,既考完,便算罷,何苦費時覆答案,還有科目要考呢,何必犯弄糟心情之險!其實他所指那兩題,問得清楚,答案清晰,我覆了他,沒什麼好爭議。他說除了那兩題不知對錯,其餘只錯了一題!我大讚他幹得好,該對自己有信心。

放榜當天,本打算晚上才致電學生問成績,怎料他爸午後已來電報喜及致謝,說 兒子拿了 8A2B!雖早有此料,我還是大喜,說不用客氣,虎父無犬子,是貴兒聰明過人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